商業模式 ?

自從智慧型手機與APP相繼問世之後,打破了市場原先的營運模式,也自此之後"商業模式"這個詞,也被廣泛的運用

 

何謂商業模式?

定義:商業模型是一個理論工具,它包含大量的商業元素及它們之間的關係,並且能夠描述特定公司的營運模式。它能顯示一個公司在以下一個或多個方面的價值所在:客戶,公司結構,以及,以營利和可持續性盈利為目的,用以生產,銷售,傳遞價值及關係資本的客戶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 Osterwalder, Pigneur and Tucci (2005)

簡單來說就是

企業本身可以透過商業行為而產生獲利的營運模式

好像還是有點拗口的樣子 

舉例來說(此故事為虛構,暫不考慮其可行性):

今天史丹利在從小長大的社區裡開了一家雜貨店,史丹利從其他的朋友中取得的雜貨店的商品來源,將進貨的成本加上10%,然後賣給當地居民。

就這個例子而言史丹利的商業模式即為 " 買低賣高 "

那麼我們再來套用一下,近兩年很流行的商業模式分析圖來看

 

BusinessModel  

 

我們可以看看,這張圖裡面分成幾個部分:

1. Key Partners (關鍵夥伴)  : 誰是你的夥伴 ? 供應商? 廣告客戶? 公司的商業活動一定需要哪些人的參與、支持 ?

    ( 以上例而言;則是史丹利取得商品來源的供應商、就現實而言,當地的村里長or幹部,肯定少不了需要他們的關照 )

2. Key Activities (關鍵活動)  : 替客戶創造價值需要進行哪些活動 ? 創造營收需要有哪些活動 ?

 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需要販賣行為來增加營收、可能需要特價拍賣來創造客戶的價值 )   

3. Key Resources (關鍵資源) : 創造客戶價值需要哪些資源 ? 維護客戶關係需要哪些資源 ? 創造營收需要哪些資源 ?

 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需要更多更穩定的商品來源和進貨價格,也就是供應商 )   

4. Value Propositions (價值主張) : 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? 提供什麼樣的產品 ? 為客戶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?

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提供了當地居民的購買管道、購買商品的選擇 )

5.  Customer Relationships (客戶關係) : 透過什麼方式、管道,甚至是技術來和客戶維繫關係 ?

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可能需要經常和鄰居喇賽,偶爾可能需要給一些婆婆媽媽賒帳 )

6.  Channels (通路) : 要用哪些方式、通路接觸到客戶,讓客戶知道你的產品或服務 ? 哪些通路效益最高 ?

   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需要在電線桿貼廣告,在當地活動中心廣播、發傳單 )

7.  Customer Segments (消費者目標群體) : 客戶是誰 ? 哪些人 ? 哪種身分、屬性、階級 ? (簡單來說就式目標客戶(群))

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的目標客群就是當地居民 )

8.  Cost structure (成本結構) : 商業模式營運時,所花費的成本;包含營運、研發、行銷...等成本

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的成本就是貨物成本、營運、人事薪水...等費用 )

9.  Revenue Model (收入模型) : 創造收入的方式;產品銷售、廣告收入...等費用

   ( 以上例而言;史丹利的成本就是銷售的直接費用 )

 

 

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話. 請幫小弟按個讚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