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tting-go

 

    雖然老闆們不看部落格,但各位看官就當看抱怨的玩笑話吧

 

   近幾年常常看到企業大老們一邊高喊著〝台灣沒人才〞、〝沒有接班人〞,另一邊又積極的壓榨員工(非工作時數、薪資福利壓榨),到底是〝沒人才〞還是〝沒舞台〞。

 

   根據過去觀察到的經驗是:

 

   BOSS分配一個任務下來,訂定一個目標只派某甲執行,這時候某甲就依照他的專業判斷,提了A、B兩方案,並建議使用A方案,當然也附上具體說明。這時候BOSS看了之後直接說〝你怎麼不用C方案,之前不是用過嗎?〞,想當然爾某甲就依照BOSS想法執行了,後來發現C方案成效不彰,回頭向BOSS報告,BOSS當然劈了一頓,然後說著〝你應該 %%$#%$# 〞當然這又會是另一種方案了,最後某甲受不了,只好明著說好,暗地裡執行A方案 ( 來個先斬後奏,反正老闆只要看成果 ) ,最後BOSS看到成果出來了於是點頭說好。

 

   即便某甲是否有回報最終做法都會是這樣的結局,當然老闆始終不會承認他的決策是錯的,雖然他對這個決策負責也付出代價;而下一次任務來了,卻又再一次的輪迴。

 

   我稍稍釐清一下主管就領導與管理這方面應該做的事:

    A. 制定執行目標

    B. 〝協助〞部屬制訂執行方案 ( 當然也包含拍板定案 )

    C. 替部屬建立好的工作環境 ( 這邊指的是在專業領域上的提升 )

    D. 解決部屬工作上的困難

    E. 建立良好溝通管道

    F. 族繁不及備載…(當然還很多,但就這個案例來做討論)

 

   但就這個例子而言:

    A. BOSS完全推翻部屬的方案,不協助指導又自行制定執行方案

    B. BOSS對某甲的專業不夠信任,卻不提出具體提出見解,事實又證明某甲才是對的

     C.  某甲因為老闆堅持錯誤的作法,於是執行方案時先斬後奏,造成溝通不良

 

 

   某甲如果是個優秀的人才,他只有兩條路可以走:

    A. 留下來,提出方案 > 被推翻 > 嘗試後失敗 > 先斬後奏

幾次下來之後方案都懶得提了,最後只會變得不積極 or 變笨 ( 反正提了都會被推翻 )

    B. 離開 !!

 

   因為過去幾十年來的工作經驗,常會讓BOSS們誤以為〝我以前這樣做就可以,沒道理現在行不通〞,但是大環境會改變、產業結構也會改變,更何況BOSS當久了,工廠的作業流程還記得嗎 ? 公文的派送流程、報價單要怎麼出還記得嗎 ?

 

   在專業領域上、在執行面上,很多時候部屬們會有獨到的解法,尤其在創新產業 ( 網路軟體、文創事業 ) 更是這樣的情況,BOSS應該要質疑的是對解決問題有沒有幫助 ? 執行後有沒有正面的回饋 ? 或者是對產品、服務有沒有更佳的方案 ? 有沒有與過去經驗相牴觸的地方 ? 然後協助改善,而非一昧的推翻。

 

   之前聽業界的前輩講過一句話〝BOSS最大的毛病不在於他們自認是賈伯斯或比爾蓋茲,而是他們會認為今天我是賈伯斯,明天是比爾蓋茲〞

 

   而惟有信任才會有良好的溝通,有良好的溝通,才會有好的執行。

 

 

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話. 請幫小弟按個讚吧~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w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