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架網站 ?

 

一個網站的架設包含許多的技術和學問,每個環節都必須有專門的人負責設計、開發,下面大略的介紹一般網站的架設需要哪些技術,這些介紹非常不精確、詳盡,但重點是讓非技術人員看得懂,並了解這當中的觀念以及網站組成的結構

 

網站能夠正常運作,需要有這5種組成要件

OS + Web Server + 後端程式 + DB + 前端程式 (HTML + CSS + javascript )

 

 

 怎麼架網站  

 

OS:指的是在伺服器上運作的作業系統,一般常用的OS會是windowsLinux,兩者的差別在於:

Linux:便宜、擴充性較強、較不好操作(需要背常用指令、設定較多)

Windows:較貴、擴充性較差、操作較簡單(不需背太多指令、設定較少)

 

    整體來說各有優缺點,沒有絕對好壞,只要能夠針對使用目的和使用特性,兩者都可以做到最適合的方式,舉例來說,擴充性的問題對於某些大型公司(或超大型)才可能會是問題,因為他們內部需要做很多複雜的資料處理;但對於一般中小型公司,可能三天兩頭就得架一個活動網站,當然使用windows的環境來處理是最方便省事的。

 

Web Server:當瀏覽器像網站索取的資料的時候,必須先經過Web Server解讀之後,找出對應的程式運算,運算完成再把資料傳送到瀏覽器端顯示,而目前主要常用的Web Server有:

IIS:微軟開發的Web Server,因此只能在Windows的作業系統底下使用,且唯一支援ASP.netWeb Server

 

ApacheOpen SourceWeb Server,因為跨平台(每一台電腦都可以安裝)、擴充性強、安全性高,也成為最多網站用的Web Server

Tomcat:從Apache的核心衍生出來的另一個專案,專門提供給JSP的網站使用

 

後端程式:這裡指的是程式,網站運作可以使用的程式語言非常廣泛,包含了PHPJSPASPRubyPython…等,它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接收到訊息後,根據程式指令內容來運算和結果輸出。

 

DB:資料庫的工作就是負責儲存所有的資料,例如:使用者帳號、密碼、個人資料…等等。當程式需要任何跟運算有關的資料,就必須跟資料庫拿。而常見的資料庫有:MySqlOrcalSQL Server

 

前端程式:這邊泛指瀏覽器端處理的程式,包含JavascriptCSSHTML,這些程式最主要的工作是把使用者需要的訊息給呈現出來,包括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、隱藏什麼樣的訊息,網頁資訊的狀態,都是依賴這些程式來執行,而這類程式的執行是瀏覽器所負責,且不需要搭建開發環境就可以寫出來。

Javascript(簡稱JS):主要負責使用者動態情境變化。例如:當使用者在輸入表單的時候,Javascript可以檢查輸入是否正確,也可以改變CSS設定、改變HTML的樣式

CSS:網頁呈現的樣式設定。例如:背景什麼顏色、這一段文章距離右邊區塊多遠、文字置中還是靠左…等設定。

HTML:由許多標籤組成和輸出訊息組成,這些標籤決定瀏覽器上呈現的最終結果。

 

 

上面是對於網站的組成和最基本的結構,給非技術人員有個簡單的認識,內容相當精簡,但是每一項工作都需要花上很多心思和技術去設計,才不會對工程師的工作有誤解

(碎碎念:最常聽到的就是某些沒sense的人,會指著人的鼻子說"為什麼人家XXX可以,你們就做不出來!!")

 

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話,麻煩幫小弟按個讚哦~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w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